跳到主要內容

自學樂理,超實用的免費資源指南(上)!


有的時候,你/妳是否覺得國內樂理教材圖文不夠豐富,是否好奇國外的理論教材到底是如何設計、編寫?甚至,有些家長想要在孩子進入音樂班考試之前,先行讓他們瞭解更多其他樂理資源⋯⋯若你有以上的疑問,這個系列文章會是一個得力幫手!免費自學樂理,超實用的資源指南」系列文章中,我將彙整完全免費的樂理資源網站給大家。

在上下兩回分享的網站皆是英文內容,或許有的學生很排斥,或是有人覺得英文程度不佳如何看懂?在這邊,我要推薦大家「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網站內涵蓋許多專業的音樂術語翻譯,若使用者真的不知道樂理網站內的音樂術語,透過上面推薦的工具絕對讓你輕鬆迎刃而解。

每一個網站提供的資源難易度不同,有些稍加專業,有些內容則是提供給初學者(或是年齡較小的小朋友學習)。所以你可以透過我提供的「難度等級」加以選擇學生需求的程度;最後,也歡迎您不吝惜地分享,讓更多人可以使用免費的資源!

上下兩篇「自學樂理,超實用的免費資源指南」


1. Making Music Fun (點我進入連結

難度等級:一星 (五星最難)


Making Music Fun是針對學習年齡對象較小、或是對第一次接觸音樂理論的小朋友的網站資源!網站中顯示將近600筆以上的資料提供免費下載及列印。網站中「Print It!」下面可以看到「Free Music Theory Worksheet」專區,裡面提供相當多有趣的習題。



每一份練習講義幾乎都是彩色頁面,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搭配,這樣的設計可大大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Color That Note! Note Name Worksheets」有名各式各樣的音名(letter name)練習,還有利用音名拼單字的小遊戲。除此之外,網站中還有譜號 (Clef)、音程 (Interval)等主題都可以下載。

這個網站也有很多其他音樂入門必備知識,例如「Elementary Music Lesson Plans」裏頭就包含節奏(Rhythm)、音高(Pitch)、音樂符號(Musical Symbols)、樂曲形式(Form)、認識作曲家⋯⋯等內容,很適合給初步入門的學生做學習。


2. Music Theory Net (點我進入連結
難度等級:二星 (五星最難)


Music Theory Net我覺得次個滿適合國小、國中程度學生使用的樂理網站。它們提供相當多樂理課程以及練習,進入每一個大項目中又可以看見很多細項目,這些細項幾乎涵蓋大部分的樂理知識。

它的課程方式很像展示卡,每一段文字都有搭配譜例說明,而且每一個單元的內容都有按照順序進行。例如:教完五線譜 (staff)觀念後→接下來就會教「間」space、「線」line概念→說明每一顆音在鋼琴上的位置用動畫跑→五線譜中的譜號clef→分為高音譜記號 treble clef⋯⋯等,所有畫面都配上精緻的譜例、動畫!


練習單元中每一個項目的畫面也很有質感、簡潔乾淨,雖然這篇文章主要介紹樂理部分,但讀者會發現網站中也有「聽力練習」(Ear training),我也是相當推薦這個免費資源。



Music Theory Net主要是online學習,所以幾乎沒有需要下載的資料。順帶一提,它也有出手機的APP哦,但費用需要$2.99美金(點我進入APP),若真的相當喜歡他們教材設計,可以購買順便支持這些開發者!


3. One Minute Music Lesson (點我進入連結
難度等級:一星 (五星最難)

從標題名稱「One Minute Music Lesson」應該可大致猜出這個網站課程都是叫簡短的,Youtube上每一段影片幾乎都是3到5分鐘,不過所有影片也都是英文講解,但我相信如果你對音樂辭彙都有一定基礎,課程解說是沒問題的!


我們直接看它的課程綱要,所有的課程規劃相當清楚,每一個章節的主題清楚呈現,搭配影片更可以增加內容印象。順帶一提,YouTube影音中的講解投影片亦提供下載!


Lessons: How to Read Music
In this series Leon Harrell covers the basic concepts of reading musical notation and music theory.

The full “How To Read Music For Busy People” course may be taken at Udemy for free. Leon also offers private music lessons via Skype.

Video lessons are also available for download via iTunes Podcast
§  Lesson 1 – Pitch
§  Lesson 2 – Treble Clef | Treble Clef Sight-Reading Exercise
§  Lesson 3 – Bass Clef | Bass Clef Sight-Reading Exercise
§  Lesson 4 – Piano Keyboard
§  Lesson 5 – Enharmmonics
§  Lesson 6 – Accidentals (sharps, flats and naturals)
§  Lesson 7 – Ledger Lines
§  Lesson 8 – Alto Clef, the movable clef
§  Lesson 9 – Rhythmic Values
§  Lesson 10 – The Note (stems, flags and beams)
§  Lesson 11 – Dots and Ties
§  Lesson 12 – Rests
§  Lesson 13 – Bars and Barlines
§  Lesson 14 – Time Signatures
§  Lesson 15 – Simple Meter
§  Lesson 16 – Compound meter
§  Lesson 17 – Eastman Counting System (Simple Meters)
§  Lesson 18 – Eastman Counting System (Compound Meters)
§  Lesson 19 – Triplets and Duplets
§  Lesson 20 – Generic Intervals
§  Lesson 21 – Specific Intervals
§  Lesson 22 – Overtone Series
§  Lesson 23 – Octaves

最後,記得利用信箱註冊(訂閱)這個網站,訂閱者將會獲得Leon Harrell編著的E-Book!不知道你喜不喜歡這篇「自學樂理,超實用的免費資源指南(上)!」敬請期待「下篇」,我會整理更多實用的免費實用學習資源給大家參考。

文章、資料出處作者:馮天彥
文章、資料出處來源:馮天彥音樂分享平台
圖片出處來源:圖片為網站內部擷取圖片
資料來源網址:
(1) http://makingmusicfun.net/
(2) http://www.musictheory.net/
(3) http://oneminutemusiclesson.com/lessons/
資料引用日期:2015/08/24

若有任何法律上的版權問題已涉及、或是內容上的筆誤,希望你/妳/您一定要盡速告知我,我會立即更正錯誤,若是文章內容引用、圖片的最初原作者有誤,也煩請立即告知我,我會盡速處理!謝謝!

聯絡信箱:00117039@gm.scu.edu.tw
連絡電話:0911-943-85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用word輕鬆打出「音樂符號」並製作教材講義,音樂老師必知技能!

有時身為一位音樂老師,不管授課對象年齡大小,常常需要製作教材、講義,這些資料脫離不了需要用上「獨立製譜」 或是專業的「音樂符號」。若不需要打譜軟體這麼複雜的操作,只需要音符、或是特定符號... 而word是常見的文書軟體,裡面有沒有可以輕鬆輸入上述提及的 「音樂符號」呢,詳細步驟見下列說明! 系列一: 如何用word輕鬆打出「音樂符號」並製作教材講義,音樂老師必知技能! 系列二: 音樂老師必備技能系列二,如何在Word打出更複雜的音符,進階版分享! 

一定要知道的18個超實用免費與付費樂譜網站!

歡迎分享至各大社群網站。但全文轉載需來信告知並經同意,禁止修改內文、禁止商業使用。全文分享時需附上原文連結: 一定要知道的18個超實用免費與付費樂譜網站! 所有內容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 一定要知道18個超實用免費與付費 的 樂譜網站! 」文章我幫大家彙整了十八個免費、付費 的 樂譜資源網站 ,包含各式獨奏樂器、室內樂、甚至管弦樂團樂譜。這篇資源在近期新增「手稿樂譜」部份,這些珍貴的手稿樂譜資源相信可以提供更多學生或是演奏家對音樂「詮釋」、「讀譜」、「研究」有更大的助益! 「樂譜版權」的議題在目前相當重視,運用這些免費資源的同時,還是請讀者注意所有樂譜原有智慧財產,以避免觸法;最後,這篇文章資源會不定期更新,也謝謝所有音樂平台讀者持續提供更多免費 的樂譜 資源,讓音樂平台呈現出更豐富、更完整的內容! 音樂平台還有這些樂譜相關的資源! 【推薦Scribd找樂譜、音樂文章也超好用! 】 【推薦內容齊備並具「整合性」的亞歷山大資料庫】 【Classical-Music-Online-Net樂譜、影音資料庫】 【增加IMSLP樂譜搜尋效率的好方法】 【 實用的 IMSLP 的延伸資源匯集、總整理! 】 【你知道IMSLP也有收藏大量的音樂家手稿樂譜嗎!】 【合唱樂譜的權威資料庫,Free Choral Music】 1. 【 IMSLP→InternationalMusic Score Library Project 】 這是一個國內音樂教師、學生最常使用的免費樂譜網站,網站內收藏大量的器樂與管弦樂分譜、總譜,不只有免費下載樂譜的功能,還整理所有作曲家的作品編號、年代、出版日期、樂種等。「室內樂」的作品也相當大量,而且更有相當多近十到二十年的近代作品,是所有免費樂譜網站中首推資源! 同時,我也撰寫過不少關於IMSLP的延伸功能,包括 搜尋效率的好方法 、作曲家 第一版手稿 、以及更多 不可不知道得功能 。另外一提, IMSLP現已改成會員制度,不過等待15秒後仍然可以進行下載。若是身邊沒有電腦,不妨下載IMSLP推出的 行動版APP ,提使用高便利性! 閱讀下列所有IMSLP文章主題之延伸 增加IMSLP樂譜搜尋效率的好方法 實用的IMSLP

致全國音樂班學生,六個練習聽寫的必備資料庫!

過去音樂平台曾彙整過關於「自學樂理」的學習文章: 自學樂理,超實用的免費資源指南(上) 、 (下) ;目前我對「自學」的解釋是:除了搭配學校進度外,有許多額外資源是可以自己(行)學習,並不是指所有基礎都要靠 網路的免費資源 ,而忽略學校原有安排的課程進度。 聽力練習有時是靠「機械性」的不斷反覆聆聽,有時可以靠「好的方法、有效率的學習法」快速進步,甚至有人認為兩者交錯進行訓練亦是不錯的練習方式。基於此,本篇文章分享的學習資源可讓學習者進行上述這兩種練習模式,得以讓學生在課後自行額外加強(學習)。 聽例訓練延伸閱讀系列一 致全國音樂班學生,六個練習聽寫的必備資料庫 你是用旋律訓練音程的嗎? EarMaster幫你加強視唱與聽力的實用軟體 六款初步者聽力訓練app使用心得記錄 當你/妳在使用免費的網路資源時,可能會感受「自行加強學習」與「找老師」進行一對一上課有不同差異,最大的原因是老師可針對學生的弱項進行重點式訓練,隨時觀察學生的盲點與問題,若你有此需求, 歡迎聯絡馮老師 進行評估與加強。 最新消息, 聽寫教材正式上架 。 「聽寫備課沒煩惱!」。音樂平台推出完整的「聽寫備課包」擬真試題讓老師輕鬆使用;每份包含五回,售價新台幣100元整, 歡迎點我進入購買 !試題難易度為中間偏易,適用於國小升國中音樂班學生。 1. Online Ear Trainer 3.0 這個聽力訓練網站是許多國外音樂教育者大力推薦的資源,也是我的首選之一。網站「上半部」是聽寫練習的介面,「下半部」則是作者對聽力訓練的一些想法,若時間允許,不妨藉由閱讀這些想法來了解作者的教學概念。舉例來說:作者認為聽力訓練要「先唱,再彈(奏)」(Sing first, Play second)。當你在哼唱的過程可以掌握音準的高低、位置或是聲響,更能幫助你在聽寫同時加強旋律或是音高上的記憶。 ▲ 訓練主題有音程(Interval)、和弦(Chords)、旋律(Melodies)以及和聲進行(Progression,這不太像國內音樂班的和聲考試方式,它是利用和弦的調性加上主旋律再請作答者辨別)等項目。 ▲ 此網站之所以受到大家推薦最主要的原因是擁有便利的人性話調整。以音程大題做舉例:試題可調整彈奏速度(Tempo)、彈

音樂班樂理、聽寫歷屆考古題專區

下列我整理了臺灣高聯與大聯音樂術科的完整歷屆考古題。這些 歷屆考古題僅用於(開放) 「特定教學人員」 或是 「特定學生」 ,不開放給其他讀者,敬請見諒。歷屆試卷為非出版資料,故 「 無販售試卷」。 另外,每年度由我命題的全新擬真試卷會在「 免費樂理模擬試卷彙整 」一文定期更新。 不僅如此,樂理考古題試卷中各大題有哪些容易混淆、錯誤的細節,可參考我撰寫的 音樂班考試:樂理、聽寫、視唱作答注意事項與作答流程檢視要點 ,歡迎考生多利用! 升高中(85-112)、升大學(75-113)考古題大包裝 113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12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11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10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9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8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7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6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5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4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3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2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1學年全國術科試卷 100學年以前試卷請點我